泰国 2026 年境外收入税:外派人员汇入资金需缴纳的税费
通俗易懂的 2026 年泰国境外收入税指南:180 天居住测试、汇款规则、税率、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如何申报。
Thailand Stuff Editorial Team
31 Jul 2026 · 阅读需 16 分钟
很少有话题像泰国境外收入税规则那样让新来者感到焦虑,也很少有话题被如此误解。自 2024 年以来,泰国改变了对居民从境外带入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头条新闻在“泰国对您的全球收入征税”和“一切其实都没有改变”之间摇摆不定,而 2026 年提议的政策倒退更是让情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现实介于两者之间,对于大多数退休人员、远程工作者和长期旅居的外派人员来说,这远没有骇人听闻的故事所暗示的那么令人担忧。本指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谁真正需要纳税、汇款规则是如何运作的、2026 年的税率和拟议豁免意味着什么,以及您是否根本需要报税。
2026 年 7 月修订。 泰国税收规则在 2024 年发生了变化,2026 年还在讨论进一步的修改,因此细节变化很快。这是为居住在普吉岛和泰国的人们提供的通用信息,而非税务建议。在采取行动之前,请务必向泰国税务局或合格的税务顾问确认您自己的情况。
外派人员在泰国需要为境外收入纳税吗?
只有当您是泰国税务居民,且仅针对您实际带入国内的境外收入纳税。泰国不像美国那样对您的全球收入征税。它对境外来源收入征收汇款税,这意味着资金在进入泰国时(而不是在国外赚取时)才可能需要评估纳税。如果您将资金保留在离岸账户且从不将其转入境内,则在此无需纳税。
因此,有三件事决定了泰国境外收入税是否会影响到您:您是否为税务居民(180 天测试)、资金是否属于应课税收入,以及您是否将其汇入泰国。只要漏掉其中任何一点,通常就不需要缴纳泰国税。根据普华永道泰国税务概览,居民需要对泰国境内来源收入以及带入泰国的境外来源收入纳税,而非居民仅对泰国境内来源收入纳税。
这种结构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为您提供了调节手段。靠积蓄生活的退休人员、薪水打入海外账户的数字游民以及领取本地泰国薪水的雇员,他们面对的账单可能会截然不同。以下各部分将依次介绍各项测试,以便您在担心税率之前将自己对号入座。
您是泰国税务居民吗?180 天规则
在任何一个公历年中,只要您在泰国停留满 180 天或以上,您就是泰国税务居民。这些天数不需要连续,这是从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的简单实际在泰天数统计。停留 179 天或以下,您在该年就被视为非居民,仅对在泰国境内工作或经商产生的收入纳税。
这个数字是整个系统中最重要的一条分界线。进行短期旅行的游客,或者一年内分散在几个国家且在泰国停留时间少于 180 天的人,完全不会产生对汇入款项征收泰国境外收入税的纳税义务。以泰国退休签证或长期居留许可在此定居的人几乎总是会超过 180 天,并且应被视为居民身份。
居民身份是逐年评估的,因此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您在 7 月抵达并留下来,您在成为居民的第一年可能会被视为非居民,并从次年开始成为居民。请保留您的出入境盖章的简单记录:如果税务局随时询问,您的护照就是证据。同样的 180 天计算也是90天报到地址规则的基础,尽管这两项义务是独立的,不应混淆。
哪些属于境外收入,哪些不属于
应课税境外收入是您在国外赚取的、如果在泰国产生则需要纳税的资金:雇佣薪资、自雇和自由职业收入、租金收入、股息、利息、养老金以及大多数资本利得。通常不属于应课税范畴的是真正的礼品、贷款或您自己资本的返还,尽管资本与收入之间的界限可能涉及技术层面。
最重要的一项豁免是时间。您在 2024 年 1 月 1 日之前累积的境外收入和储蓄不在新的汇款规则管辖范围内。如果您在该日期之前积累了一笔储蓄并在以后将其转入,则这笔历史资本不会受到影响,这就是为什么保存清晰的 2024 年以前余额记录如此有价值的原因。该规则针对的是 2024 年及以后赚取的收入。
将外派人员汇款的三种常见资金类型区分开来也很有帮助:
- 2024 年之前的储蓄。 根据当前规则不予评估。请记录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的余额。
- 您已经拥有的资本。 取回您自己的钱不属于收入,但在一个账户中混合新旧资金很难证明哪一部分是哪一部分。
- 2024 年起赚取的新收入。 2024 年起在国外赚取并随后汇回的薪水、养老金、租金、股息或收益,是该规则针对的类别。
将新收入与旧储蓄放在不同的账户中,是让您的立场站得住脚的最简单、最基础的财务整理工作。
汇款规则如何运作
泰国对境外收入在被带入国内时征税,而不是在赚取时征税。如果您在 2026 年在海外赚取了 1,000,000 泰铢的股息,但将它们留在海外经纪商账户中,则不会产生泰国纳税事件。将其中一部分或全部转入您的泰国银行,您汇出的金额就会在您带入的那一年成为应课税对象。这是泰国境外收入税的关键所在,也是大多数新闻头条弄错的部分。
境外收入在被带入泰国时即变为应课税,而不是在海外赚取时。
2024 年的修改通过税务局命令引入,堵住了一个旧漏洞。此前,境外收入只有在赚取的同一年汇回才需要纳税,因此人们只需等到第二年 1 月再免税转入。从 2024 年起,这个时间差伎俩被取消了: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赚取的境外收入,无论何时随后汇回,都需要纳税,甚至是多年后。这就是引发外派人员担忧浪潮的原因。
在实践中,汇款的范围很广。向泰国进行银行转账是最明显的情况,但在海外信用卡上消费,或在泰国自动取款机上使用海外借记卡,也可能算作将收入带入境内。这就是为什么合理安排您的资金(包括开设泰国银行账户并决定使用哪些资金)是税务规划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行政事务。
2026 年有哪些变化:拟议的豁免
最近最重要的进展是提议对 2024 年的规则进行软化。贯穿 2025 年并进入 2026 年,泰国税务局释放了一个部分逆转的信号,即如果在赚取的同一年或随后的公历年汇回,境外收入将免征税款。此后才带入的资金仍将需要纳税。行业观察人士预计该政策将从 2026 年申报期开始适用,并涵盖 2024 年及以后赚取的收入。
如果按照所述颁布,这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 2024 年之前为迅速带入资金的人提供的灵活性。今年转移今年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或在两年窗口期内汇回近期收入的数字游民,将不在征税范围内。STEP 行业备忘录总结了该提案,律所西村朝日律师事务所报告称,预计该提案将于 2026 年 1 月至 3 月的申报季生效。
在正式颁布和公布之前,请严格将其视为拟议而非最终确定的法律。发展方向是减税而非更严厉的制度,这令人宽慰,但您不应围绕一个细节仍可能改变的规则来重组您的财务。在依赖它之前检查当前状态,无论如何都要保留记录。
2026 年泰国所得税税率
泰国采用累进个人所得税税率,2026 年税率保持不变。税收适用于您的净应课税收入,即扣除扣除额和个人免税额之后的收入,因此标称税率很少是您实际支付的税率。最高 35% 的税级仅适用于净收入超过 5,000,000 泰铢的部分,这是大多数外派人员永远达不到的水平。
通过免税额和零税率档,许多外派人员算下来只需支付很少的税款。
| 年度净收入 (THB) | 税率 |
|---|---|
| 0 至 150,000 | 0%(免税) |
| 150,001 至 300,000 | 5% |
| 300,001 至 500,000 | 10% |
| 500,001 至 750,000 | 15% |
| 750,001 至 1,000,000 | 20% |
| 1,000,001 至 2,000,000 | 25% |
| 2,000,001 至 5,000,000 | 30% |
| 超过 5,000,000 | 35% |
在适用这些税率之前,您需要减去免税额和扣除额。每个人都可以获得 60,000 泰铢的个人免税额,配偶和子女还享有额外免税额,65 岁及以上的居民还可以获得 190,000 泰铢的额外收入免税额,这与退休人员尤其相关。泰国税务局公布了当前的免税额和税率档。实际效果是,一旦前 150,000 泰铢落入零税率档并在顶端叠加免税额,适度的汇款可能几乎吸引不到或根本不需要纳税。
根据投资促进委员会(BOI)计划获得批准的某些专业人士,以及长居签证中富裕或熟练类别持有者,可以享受优惠待遇。毕马威(KPMG)指出,某些激励计划下的合格外派人员按 15% 的单一税率纳税,并且LTR 签证为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和专业人士提供境外收入税豁免。
双重征税协定:避免双重征税
如果您的母国已经对该收入征税,双重征税协定通常会阻止泰国对同一笔资金再次征税。泰国已签署了60 多项双重征税协定,在适用的情况下,您通常可以用已支付的境外税款抵免任何应缴的泰国税款,或者由条约将征税权仅指定给一个国家。相关的条约,而不是一般的经验法则,决定了最终结果。
税务局公布了完整的泰国双重征税协定名单,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大部分地区和亚洲大部分地区。抵免方法意味着,如果您在家里对租金收入支付了比方说 20% 的税,而该部分的泰国税率为 10%,则境外抵免通常会抵消泰国的税费,尽管您可能仍然承担申报义务。
有两点容易让人栽跟头。首先,条约减轻了双重征税,它并不会自动使收入免税,因此您可能仍需要申报并申请减免。其次,您通常需要提供文档(例如已付境外税款的证明)来支持抵免。任何跨境情况真正复杂的人(例如经营企业或拥有多个收入来源的人)都应阅读我们的在泰国创业指南并寻求专业建议,而不是依赖假设。
退休人员和养老金领取者需要纳税吗?
这取决于养老金类型和条约。许多退休人员只需缴纳很少甚至无需缴纳泰国税,但“退休收入总是免税的”是一个让人陷入麻烦的神话。关键问题是您领取的是哪种养老金,以及您国家的条约对泰国是如何规定的。
政府和国家养老金通常受到保护。例如,根据美国和泰国的税收协定,美国社会保障通常在美国纳税,而不是在泰国纳税,类似的规则也适用于许多政府公务员养老金。私人和公司养老金则受到不同对待,如果在您是居民期间汇回,则可能需要在泰国纳税,具体取决于任何条约减免和 65 岁以上免税额。
由于养老金差异很大,退休人员从规划中受益最多。计算您可能产生的账单是我们关于在泰国退休需要多少钱以及普吉岛生活成本指南中涵盖的更广泛预算的一部分。如果您唯一与泰国相关的收入是迅速汇回的受条约保护的国家养老金,您的实际负债可能为零,但您仍应确认是否需要申报。
数字游民、DTV 持有者和远程工作者
在泰国停留 180 天或以上的远程工作者是税务居民,他们汇入国内的收入与其他任何人一样需要纳税。持有泰国长期目的地签证 (DTV)并不会改变税务分析:DTV 是一种移民身份,而不是税收豁免,180 天的居住测试仍然支配着您的纳税义务。
在实践中,许多游民通过汇款机制管理他们的风险敞口。保存在海外账户中并谨慎提取的收入,结合提议的同一年或下一年豁免,可以为那些进行规划的人将泰国税保持在较低水平或零。通过其他途径(例如教育签证或停留时间较短的旅游签证)的游民仍应计算他们的天数,因为决定居民身份的是在场时间,而不是签证类型。
灰色地带是在身处泰国的同时为外国客户工作。严格来说,在泰国境内进行的工作所产生的收入可以被视为泰国境内来源收入,并且分离开来,汇款规则会捕捉带入的境外收益。最安全的方法是保留您赚取的内容和汇出的内容的良好记录,如果您的设置不仅仅是海外支付的简单薪水,请寻求建议。
您需要提交泰国纳税申报表并获取税号 (TIN) 吗?
如果您是具有应课税收入的税务居民,您需要获取税收识别号 (TIN) 并提交年度申报表。个人所得税申报表(PND90 或 PND91 表格)涵盖前一个公历年,并在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之间提交,在线申报可享受短暂的延期。申报与您的签证和 90 天报到是分开的。
您是否欠税与您是否应该报税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如果您所有汇回的收入都被免税额覆盖、属于零税率档或受条约保护,您的税款可能为零,但在您有应课税收入的情况下,技术上可能仍需要申报。历史上针对普通退休人员的执法力度一直很轻,许多长期居民从未申报过,但税务局正在现代化,其方向是朝着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报告发展。
对于汇回可观金额的居民来说,一个明智的底线是注册 TIN,保留您带入的资金及其来源的记录,并在您有应课税收入时进行申报。如果您的唯一资金流入明显属于非应课税性质(2024 年之前的储蓄、受条约保护的养老金或提议的豁免窗口内的金额),请保留证据并就您的案件是否需要申报征求意见。
如何保持合规:实用的核对清单
保持在泰国境外收入税的正确一侧主要关乎记录和时间,而不是大笔付款。现在做一点组织工作可以防止以后出现尴尬的对话。请按照以下基础知识进行操作:
- 计算您的天数。 跟踪每个公历年在泰国的时间,以便您知道自己是否超过 180 天并成为居民。
- 将您的资金分开。 将 2024 年之前的储蓄放在一个账户中,将 2024 年之后的收入放在另一个账户中,以便您可以证明什么是什麽。
- 记录每笔汇款。 记录您带入泰国的资金的日期、金额和来源,包括海外刷卡消费。
- 保留境外纳税证据。 保存已在祖国缴纳的任何税款的证明,以支持条约抵免。
- 如果有应课税收入,请注册 TIN,并在日历上记下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的申报窗口。
- 关注 2026 年的变化。 在依赖提议的同一年豁免之前,请确认其状态。
对于简单的情况,这些都不需要会计师,但如果确实需要,所有这些都可以让复杂的情况变得更便宜。合理的资金整理也自然而然地与选择普吉岛最佳居住区域并妥善安顿下来相辅相成。
外派人员常犯的错误
代价最高昂的错误几乎总是关于假设而不是税率。人们听到一个头条新闻,在不检查测试的情况下将其应用到自己身上,要么不必要地惊慌失措,要么忽视了真正的义务。避免以下陷阱:
- 假设全球收入都要纳税。 泰国对汇回的境外收入征税,而不是对您产生时的全球收益征税。
- 相信养老金或 DTV 会自动免税。 两者都不是。居住和汇款规则仍然适用。
- 将旧储蓄与新收入混合在一个账户中,导致 2024 年之前的资金无法证明。
- 在单一年份汇出一大笔总额并将其推入更高的税阶,而将其分摊可能会花费更少。
- 忽视条约文书工作,从而未能申请可用的减免。
- 在法律生效前围绕 2026 年的豁免进行规划。 在确认之前将其视为拟议内容。
一旦您理解了这三个测试,正确处理这些通常就很简单了。那些苦苦挣扎的人是那些从一开始就没有检查自己是否是居民的人。
何时寻求专业帮助
大多数情况简单的外派人员(拥有受条约保护的养老金或在豁免窗口内有适度汇款)可以通过良好的记录管理自己的立场。当您的局势真正复杂时,您应该引入合格的泰国税务顾问:多个收入来源、商业收入、大笔资本利得、物业销售、混合的 2024 年前和 2024 年后资金历史,或不寻常的条约问题。一小时的咨询费用与弄错五位数或六位数汇款的代价相比微不足道。
无论您的处境如何,请将本指南作为导向而不是裁决,并在您申报或进行大笔转账之前确认当前的规则。一旦您的纳税情况明朗,安顿下来的其余部分,从您的签证到日常生活,将会愉快得多。从我们的指南中心的更广泛实用性开始,或者直接去探索普吉岛。
相关泰国资金和签证指南
| 指南 | 涵盖内容 |
|---|---|
| 开设泰国银行账户 | 银行接受哪些签证以及如何设置您的账户 |
| 泰国退休签证 | Non-O、O-A 和 O-X 路线、800,000 泰铢规则和保险 |
| 在泰国退休需要多少钱 | 实用的每月预算及其背后的数字 |
| 普吉岛生活成本 | 岛上日常生活的实际开销 |
| 泰国长期目的地签证 (DTV) | 远程工作者和数字游民的长期居留路线 |
| LTR 签证 | 享有境外收入税豁免的 10 年签证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境外收入在泰国需要纳税吗?
境外收入仅在您是泰国税务居民(一年内在泰国停留 180 天或以上)并且您将资金汇入泰国时才需要纳税。保存在离岸账户中的收入无需纳税。在 2024 年 1 月 1 日之前建立的储蓄不在当前规则管辖范围内,并且双重征税协定通常可以防止对同一收入征税两次。
泰国是否对您从未带入的海外收入征税?
不。泰国实行汇款制,因此境外收入仅在带入国内时才需要评估纳税。无论金额有多大,您在国外赚取并留在海外账户中的资金都不会在泰国纳税,除非且直到您在作为税务居民期间将其转入。
2026 年泰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泰国采用从 0% 到 35% 的累进税率,2026 年保持不变。前 150,000 泰铢的净收入免税,最高 35% 的税率仅适用于超过 5,000,000 泰铢的部分。免税额(包括 60,000 泰铢的个人免税额)在适用税率之前减少了应税金额。
泰国对美国社会保障征税吗?
通常不征税。根据美国和泰国的双重征税协定,美国社会保障通常在美国纳税,而不是在泰国纳税。许多政府养老金也受到类似对待。私人养老金的处理方式有所不同,如果在汇回时可能会被视为主体评估纳税,因此请确认您的特定养老金类型。
退休的外派人员在泰国需要纳税吗?
有时需要,但许多人缴纳很少甚至不需要纳税。这取决于养老金类型、您的条约以及收入是否汇回。通过受条约保护的国家养老金迅速带入可能不会产生泰国税,这得益于对 65 岁及以上居民的额外 190,000 泰铢免税额,但您仍应确认是否需要申报。
DTV 签证会影响我的泰国税收吗?
不会。泰国长期目的地签证是一种移民身份,而不是税收豁免。如果您在泰国停留 180 天或以上,无论您的签证如何,您都是税务居民,您汇回的收入将按正常方式进行评估纳税。计算您的天数,而不是依赖您的签证类型。
我需要泰国税收识别号吗?
如果您是具有应课税收入的税务居民,您需要获取 TIN 并提交申报表。申报表涵盖前一个公历年,并在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之间提交。如果您所有的收入都是非应课税的或受条约保护的,请就您的案件是否需要申报征求意见。
如何合法减少对境外收入的泰国税?
使用系统提供的工具:如果不适合您可以保持在 180 天以下,将 2024 年之前的储蓄分开,提取非应课税资本,将大额汇款分摊到多年,申请条约减免,并在确认后使用提议的同一年豁免。这些都不是规避税收;这是规则之内的普通规划。
泰国的境外收入税规则会在 2026 年改变吗?
2025 年和 2026 年报告的一项提案将免除在赚取当年或次年汇回的境外收入,预计从 2026 年申报季开始。这是一项提案,而不是确定的法律,因此在依赖它之前请确认当前状态。可能的发展方向是减税而不是更严厉的制度。
关于本指南
本指南由生活在普吉岛并进行相关报道的 Thailand Stuff 编辑团队调研和撰写。我们根据当前的泰国税务局规则和信誉良好的税务来源对指南进行了调研,并定期对其进行审查以保持数字的最新状态。税收是一个事关您钱财的问题,因此有一个明确的警告:我们不是税务顾问或律师,这些是通用信息而不是专业规则。规则在 2024 年发生了变化,并且 2026 年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个人的情况因国籍、收入类型和条约而异。对于您自己的情况,请在提交申报表或进行大笔转账之前与泰国税务局或合格的税务顾问确认当前的规则。
来源
继续阅读
A Thai senator has proposed letting foreigners own 100% of a business in Thailand to end the nominee system. Here is what was said and what it could mean.
Practical2026 年的实话实说:大多数泰国银行拒绝为 DTV 签证持有人开立新账户。解释为什么会这样、什么行不通,以及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
Practical游客在泰国如何付款?客观对比 Wise 与国内银行卡、开泰银行(KBank)预付费 Visa 卡、现金以及 ATM 手续费,无需泰国银行账户。